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給小讀者的一封信

親愛的小讀者,

您好,十分謝謝您的閱讀報告。您是少數看過我三本拙作的讀者。您的報告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希望將來有機會再給您新的書本分享。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能力寫出自已的感受,寫出自已的想法,寫出自已的經歷。不少有名的作家(當然不是我) ,都沒有接受過太多的教育,或者讀過太多的書。《小王子》的作者只是一個普通的飛機員。《呼蘭河傳》的作者也只是一個高中生。《哈利波特》的作者,雖然受過語文教育,但卻原是一個生活潦倒的失婚婦人。但他們就是寫出了廣傳萬家的作品。不論是甚麼的人,人生都總會有「囉事」、失敗和不快的事。但是沒有這些事情相托,成功和快樂就只會是毫不起眼和並不珍貴的事情,生活就只會是平平淡淡的過。人總是從失望的事情中領略生命的意義。所以容易得到成功和快樂的人,通常都寫不出甚麼值得人去思考和閱讀的作品。

在此也讓您分享我一件有關模型飛機飛行的趣事。

有一次當我正在專心控制著我的小飛機飛到遠遠的南丫島拍攝的時候,一隻小蜜蜂飛到我的頭上覓食。當然這對我來說不是甚麼的一件事。一般來說,只要不理會它,一會兒它就會飛走。可是這一隻蜜蜂特別的好奇,不停的在我臉上和頸上爬行。我心裡想,多忍一會它就會走。我也沒有用過甚麼的香體品,應該沒有大問題吧。怎料二話不說,這隻小蜜蜂竟然大膽的爬進入我的耳道內,還不停地吸食我的耳垢 !我這刻一邊要操作小飛機不能分神,一邊又要忍受蜜蜂得寸進尺的侵犯!我的左耳只聽到好像是吸盤的吸允聲,實在是可惡到極點!這是我唯一不能夠反擊的死穴。而且我雙手正在控制著兩公里外飛行的飛機,根本沒有空可以把它拉出來對付它。而且萬一它佔據了我的耳道打持久戰反抗又怎樣辦?更甚的如果它咬穿我的耳膜再往內爬,我是不是要報警叫直升機送我去醫院呢?

正當我苦惱著飛機為甚麼還不火速飛回來的時候,似乎,它已經吃飽並爬出「洞外」飛走。此刻我的心情才能夠平復,不少的汗滴也早已經快滴到咀邊!

所以,放飛機前也要先好好清潔自已,特別是耳朵!

生活,本身就是有萬千有趣的事情可以寫出來讓人分享,可以讓人共鳴。只要您多觀察,用心去看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點點滴滴,就可以寫出很多有趣,甚至有意義的故事出來。文字最重要的任務是幫您表達感受。任何平白的文字都可以做出好句子,任何平凡的人都可以覺悟出生命的意義。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一本有趣和有意義的書:一個人糊裡糊塗為救一個小女孩而死亡,當他上到天堂後見到五個和他過去都有關的陌生人,說出一些和他之間的故事。我們的人生都是由不少人,甚至是一些我們完全不認識的人的幫忙和犧牲才可以有我們今日的生活。將來我們又會在不知不覺間幫助了其他的人,讓他們可以繼續地生活下去。

除了書本外,我贈送一張我也有份參與製作的西貢地圖,讓您行山的時候可以用得著。地圖上有很多路,但是不是每一條都能夠行得通:有一些是易行的路、一些是容易令人迷途的路、一些是先苦後甜的路、一些甚至是死路……要找一條能夠行到目的地的路是件不容易的事。您要多閱讀,多做準備,慢慢建立經驗才可以做到。

人生也是如此,共勉之

志大

文章日期:19/02/2012 08:01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