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呼蘭河傳》與蕭紅

有朋友贈書,起初只把它掉在一角閒置了數月,後在旅程上當作讀物,不到數天,就一口氣在營幕內讀完了。才後悔把它放在石頭夢、五兜友、可承受的重、青龍艦隊、菊花艦隊等書之後……

蕭紅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為了抗拒父母安排的婚姻,逃離了家鄉東北的呼蘭河,先後和幾個男人相識,同居,分開。感情道路上十分曲折。不過可能越是受過傷痛的人,寫出的事物就越是有血有力……

《呼蘭河傳》寫的是作者年少時家鄉的經歷種種。厲害的,或者是出色的,是寫的文字並不是上個世紀初的文體,而差不多是近似八九十年代的幽默、描述、諷刺和控訴方式。對舊社會的生活有深刻的描述和批評。有時會覺得,她寫的並不是東北人民的人性,而是我們中國,或華人文化的簡潔批評。這亦是這本在香港創作的長篇小說的成功之處。亦被評為蕭紅最成功的一本作品。

書中描述,我們都是善良的民族,不過就是愛湊熱鬧,總是湊不到熱鬧就像是有點失落……所以我們去黃大仙、睇演唱會、看煙花……和東北人民的心態都是「差不多」!不過他們愛看的是跳大神、放河燈、野台子戲、唱秧歌、四月十八娘娘廟大會……

東北人民晚後最愛看的是「火燒雲」。千變萬化的晚霞就是晚飯後的最佳娛樂。只要加一點想象力,娛樂性並不比觀看數碼電視差。
還有,人,特別是中國人,都是「八掛」,尤對別人的家事更為好奇。對人家管教媳婦的總總大大小小故事,更是好奇,還會傳遍四週議論紛紛。就有如我們在追看「溏心」風暴一樣……

當你看過此書之後,就會更加覺得我們和東北人民都是一脈相承的民族,除了硬體上的分別之外,心態上都是沒大分別的。

蕭紅最後死在戰時的香港,草葬於淺水灣和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及後部份骨灰遷葬廣州。

她是生在上世紀初、三十年代打扮,但懷著九十年代世界觀念的超時代前衛女性。她永遠站在當代人的最前端。
能夠望得更遠的人永遠都是寂寞的。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90%A7%E7%BA%A2&variant=zh-hk

今日的呼蘭河

在旅程中曾經想過,把手上的那本書放在6100公呎高的山項上,作為對作者的敬意。不過想到東北才是筆者的家鄉,而且這裡不是中國國境,放在長白山或其它國內的高山會更是適合。所以打消了念頭……

在小思女士的《香港文學散步》一書亦有介紹蕭紅的生平和在香港的足跡。喜歡文學,喜歡看地圖,喜歡舊建築,喜歡天星法,同時又喜歡攝影的朋友不妨又可以看看。

文章日期:11/02/2008 11:35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