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淺談尼泊爾

說是淺談,因為自已只是初到貴境,住上二十多天,說不上什麼經驗之談。

尼泊爾位于中國和印度兩國之間,交化上深受兩地影響。一個大部份地區都位于海拔一千公呎以上,但擁有二千萬人口的「小國」,天賦的自然財產並不是太多。除了有美麗的高山河川之外,就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除了首都外,陸路交通並不發達。沒有鐵路,只能依靠小型飛機和直升機和其它偏遠地區聯系。由於多個因素,尼泊爾是全球十個最窮困的國家之一。
尼泊爾自從二零零一年發生了一件離奇的皇家血案之後,政局一直不大穩定。加上毛派遊擊隊控制了大部份地區,所以遊客大減。亦因此這幾年都沒有去尼泊爾旅行的勇氣。
二零零六年,國皇終於放棄了權力。毛派遊擊隊亦願意加入政府和談。政局似現一點曙光。
年初,有朋友提議年底去尼泊爾行山,似乎是一個好時機,可以初探這一個行山者夢寐以求一到的山國。
 高空上初見珠穆朗瑪

 首都加德滿都Themal 旅遊區內的店鋪,路面簡陋,亦沒有任何連銷式店鋪,可見經濟並不發達。
 
右腳的扭傷暫時穩定下來、在最後關頭所有的團友都可以成功放假、機位亦確定過來。幾經波折,終於踏上了旅程。
飛機到達了一個不是太現代化的國際機場後,我們的響導Chilvi就帶領我們到旅遊區內的酒店安頓過來。並辦理上山前的手續,租用器材等。晚上我們還吃上了一頓不錯的西式晚餐。這一夜,仍然是安逸地渡過。不過明早要清晨四時要起床,趕上六時往Lukla 的飛機。
 食物還算不錯的西餐廳。

我們準時起床,車輛將我們送到首都機場傍的內陸機場大樓。這裡運作混亂。行李檢查並不嚴緊。幸好這裡不算是恐怖份子活躍之地。可是行政混亂是這小國的特色。我們的機位竟然無故地給其他人「使用」了。最後我們要等待到十時半才上到加班飛機。說是加班機,其實是我們原先的飛機回程再把我們送到Lukla去。
 Dornier 228 是一架可靠的小型客機機種。有誰會記起,Dornier是二戰時德國有名的轟炸機品牌!
飛機飛離了大型廣闊的首都機場跑道,沿著山區飛去,機程約四十分鐘。不時我們的飛機會飛近山脊。心想,Dornier沒有加壓,最高飛行高度大約只能維持三千多公呎。否則我們都會缺氧失去知覺。我們周圍的山區都有三四千公呎高,所以全程都有點忐忑不安。
最後,我們的飛機像「撞」落跑道般,降落在Lukla的小型跑道上。

Lukla 機場就是一個僅得五百公呎跑道的小機場。由於一面是山坡,飛機只能由山谷進入降落,亦只可以單向山谷起飛。所以飛機的升降有很大的限制。
 Arrivals 不准進入? Lukla 機場
"機場酒店"的第一餐
 
由於我們遲到,我們的隨行人員早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午餐。雖然不是什麼高檔的食材,但是他們都十分認真地招待我們,添茶添菜。我們亦明白這是山區,所有的食物都是得來不易的。
山上所有的物資都是十分珍貴
下午一時,太陽還算和暖,我們就開始踏步往Phakging(柏丁)去。由於Lukla是位於一個較高的山坡上。所以此程是由上而下,由2700往2500公呎去,十分寫意舒適。但是任何一個行山人都會知道,有幾耐風流…有幾耐折墮!我們的目標是6110的島峰。每向下行多100公呎,就要多上100公呎!我們又要多上200公呎,不會多不會少!
到柏丁只是下午四時許。我們的隨行人員就已經在一所Teahouse準備好茶點和營幕,讓我們可以早一點休息。

每天都有下午茶點供應,不論環境有多惡劣

營幕內的蠋光晚餐,浪漫吧?!

其實沿路上有不少,甚至是最多每十分鐘就有一間Teahouse。我們的團長為我們選擇了住營和使用隨員準備的Toilet Tent。雖然睡營會比較冷,但是會比較衛生一點。因為這裡要清洗衣物會比較困難。不能對房間的床單有任何期望。
柏丁的Teahouse。 由於柏丁的海拔較低,物資的補給,廁所的質素,溫度和我們的必需品-氧氣還算是可以。

在這裡我們開始認識我們的隨行人員。除我們的Trekking Leader Chillvi外,他們一共有九人。
Chef 大廚,除Trekking Leader 外他是話事人 - Second IC。
Kitchen Boy 共四人,他們除了負責協助所有飲食事務外,還要背負他們的廚具,營幕,飲食,尋找水源,Washing Water……
Trekking Assistance 共兩人,營地設立,協助我們行山引路。更重要的是,緊急架設Toilet Tent 給我們尊貴的團員急用。
Yak 犛牛共五隻,每隻負責兩大一細袋行李。
Yak Man 共兩人,負責管理五隻犛牛。
即是,一共十個人加五隻牛服侍我們四個人。以軍事編制論,等同一個伙頭班的「兵力」。這種款待文化可能是英軍文化經由兵傳入尼泊爾,又或者當年英國登山隊以軍事管理方法管理,最後成功登上珠峰後留下的一種款待客人的文化模式。當然,當地人工資偏低亦是主因。我們在高地遇上一位英國朋友Andy, 他一個人就「帶領」了七個隨員四處闖蕩!當然,一些較省儉的山客,可能到了當地自行請上一個挑夫,自行到當地的Teahouse 過夜。甚至自行背負所有裝備,扎營,煮食……沿路一分錢都不花上。享受了別人的風景,使用了別人寶貴的山道,分用了別人的水源,使用了別人的茅廁……真的是有人這樣做!
 山谷中有不少的吊橋
保守估計,連同當地的旅遊事業,一個山客最少都會帶給最少三個或更多的當地人工作。
 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享用早餐,不比在五星級酒店差 - Zamphute,柏丁附近
 
早上由柏丁出發,想不到路上不單只是塞人,還有塞牛。一隊一隊的牛隊,上下川流不息,有如山上的「S記」、「太陽S」、「雞K」貨車一樣,將遊人的行李送到目的地。更有趣的是,牛上所背負的,更是世界各地品牌的行李袋和背囊: 飛、猛等黑衣人、丟架……不論是幾高科技生產的行山裝備,都是放在最原始的運輸工具上。
牛隊有時佔用了所有路面做成交通擠塞
經過了一日較長的行程,和走上了好幾百公呎的斜路,我們到達了3400公呎高的小鎮Namche。這裡是Khumbu 地區的主要行政地區。有學校,郵局,商店,餐廳,按摩,政府機關,酒店(是酒店,不是Teahouse),甚至,有一個軍營!
為了適應高度,我們在Namche 渡過了兩夜。亦可以有時間細賞這一個小鎮的不同面。
近年遊人增加,Namche 出現了不少新建的酒店和建築。亦令這個地方興旺過來。
 Namche Bazar 的 Flea Market,主要供應的都是中國產品,由西藏人步行由西藏運送過來。
我們就睡在軍營旁邊
 Namche 的餐廳,頗有歐陸風味
牛隊是Namche 的主要補給工具

小朋友喜獲心頭好。滿足,不在乎所獲的多少貴重。

不懼怕風雨雲霧,是風爭,還是牽線的小孩?

在Namche 的第二天,我們步行到3800公呎高的Syangboche作高山適應訓練,然後又回到我們的營地休息。
離開了尚算物資充裕的Namche後,我們往3800公呎高的Tengboche去。這一段路並不算是容易,因為我們要往下行到約3000公呎的河谷,過橋後再上行到Tengboche。有如人生一樣,你往往要負出比預期更多才能夠達到目的。
到達Tengboche後已經差不多是下午四時許。我們的營幕就扎在一個小山脊上,東望珠峰,西望Syangboche,風景怡人。在小山脊不遠處,還有好幾塊墓碑,是日本人留下的。好讓他們失去的親人朋友,能夠每一天每一夜都能夠觀賞到珠峰,成全他們在這裡失去了性命的親人的遺願。當中有一塊的題字是--橋本龍太郎……
當中有些墓碑更有破損,亦是難怪。要千里迢迢由日本來這裡修補這些孤墳,絕對不會是易事。
千里孤墳,無處話悽涼……
 清晨時在Tengboche 觀看Everest

在Tengboche 還有一座佛寺,甚具中國氣息。雖然寫的都不是中文,但總有一種文化親切感。僧人在這樣高的地方修行,或者是更能頓悟出人生道理的好方法。


Tengboche 的佛寺

看不看到一些熟悉的影子?

沿途的"佛眼",為途人帶來幸運和祝福。

我們一直往上行,個人的高山反應就越是利害。頭痛,食慾不振,失眠,呼吸困難,水腫……由於有過不快經驗,所以自已在山下早已經開始食高山藥。不過當然有一定的"反應"。心跳100/120 (靜態/動態),手腳麻痹,還有更利害的---夜尿頻繁及量大。有一次晚八時小解後,晚十二時又忍不過,心想,這次該可以睡至天亮吧!很是可惜,凌晨四時又被自然的呼喚過來!
雖然是"無覺好",不過總可以籍此"動力"推開溫暖的睡袋,走出零度或以下的營外,觀察到星夜的美。這是我們遺忘已久的星星,它們其實一直都是伴在我們的身邊,只不過我們早就把它們忘記掉了。
重要的事情,總是不易被察覺……


銀河,多少年沒有再親近您?Dingboche 攝

冬夜密友獵戶座,伴我走過不少的靜夜。Island Peak Base Camp 攝

金星為我帶來晨曦 Gorak Shep攝

北極星和往Kara Pattar的路 Gorak Shep攝

P.S.夜間拍攝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

這是冷傷了的手。不脫下手套沒法操作數碼相機嘛!

我們在4300公呎的Dingboche 住了兩個晚上作高山適應。接著便走向北面珠峰營地方向走。當然越往上走,樹木,甚至草物都漸少。不過這裡反而有不少的雀鳥棲息。那麼,它們憑甚麼維生呢?原來就是遊人留下來的食物廚餘等。加上當地人相信吃了這些山上的小動物會帶來惡運,亦不像中國人那麼「貪食」,或篤信「背脊向天就可以食」等思維……所以這些雀鳥,小動物反而可以在這個惡劣環境下生存,讓這裡成為一些動物的樂土。在6100公呎的Island Peak 山頂上,我們身邊都有「類」八哥在飛翔!


在4800公呎高的空中大戰
P.S. 雙方飛行員都不用穿壓力衣及使用輔助氧氣

「偷食」廚餘的「類」八哥

食飽就滑翔飛行

除了八哥外,還有不少顏色鮮豔的雀鳥

我是Snowcock雪雞,雖然肥肥地,但都可以作 STOL 短距離升降。我地最鍾意三五成群,擾人清夢兼在營邊找食!我滋陰又補腎……有膽你就食啦!
5000公呎 Island Peak Base Camp 附近攝

我是Pika短耳野兔,你同我做朋友?
Please Tame me!
5000公呎 Island Peak Base Camp 附近攝

唔,我係Himalayan Tahr 塔爾羊,唔係「羚」羊。
Dingboche附近攝

我們經過了Pheriche, Lobuche之後,終於到達5160公呎高的Gorak Shep。這裡是尼泊爾最接近珠峰的「村莊」,應說是經常有人居住的地點。因為這裡其實只是有三兩間Teahouses所組成,並不見有村民居住。到達這裡的遊人都是希望能夠一睹珠峰的景色,甚至是一嘗攻頂的滋味。Gorak Shek 的Teahouses 都能夠提供不算差的飲食和房間。
在這個高度,氧氣只是水平面的六成,呼吸會有明顯的困難。當然,對於當地人卻仍是行動自如。這間Teahouse 還能提供東西「美食」,算是不錯,「魔鬼汁」也不過是港幣九元一杯。反而礦泉水要三十元一支(在加德滿都是兩元一支),和床位價錢相約。原因十分簡單,水是相當重的貨物。這裡的貨品價格是以重量定價的!
我們在Gorak Shek 住上了兩晚。打算第二日登上5500公呎高的Kara Pattar 觀賞珠峰,和在第三日到訪5300公呎的珠峰基地營 Everesr Base Camp。

Lobuche 的日出

Gorak Shek Teahouse 內的溫馨提示 。不信?想試一試?
全球最高的餐廳?


有沒有合你口味的食物?有牛扒無豬扒食。(一港元等如約七Ra)


Gorak Shek 的趕路人

Gorak Shek 旁乾枯的湖底,成為了直升機降落點,足球場(真的有人在5100公呎踼足球作超高原訓練!)

在Gorak Shek的第二天早上0730,我們就出發登上了Kara Pattar,這個唯一沒有雪的「小」丘觀賞珠峰。若然要觀賞日出,更要在夜半出發!說真的,我們都算是遲了出發。在我們之前已有近百人搶先「攻頂」。說是難,比上南蛇尖易,可是在5500公呎的高度,呼吸實在有些困難,心跳仍然維持在100以上。
登上Kara Pattar 可算是這此旅程的一個主要目的。可幸是還能夠熬得住高山反應,上天亦給予我們一個和好的秋日,無風無雪無雲無雨,好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這個世界屋脊。

由於距離關系,右邊似是較高的是洛子峰,左邊似是較矮的卻是珠峰。

在山頂回望登上Kara Pattar 的山路,山項滿是藏式祝福彩旗。

離開了Kara Pattar 之後,我們回到Gorak Shek 的營地,才是下午一時許。飯後我們再繼續"挫大D"特訓加消磨時間。我們亦將我們的國祽傳授給我們的領隊Chhiree

可能一世人都沒有見過這麼多次的同花順出現!莫非在高山裡大家都變了賭神?
在Gorak Shek 第三日的清晨四時,隨員已經為自已準備好一碗湯麵和熱茶。吃過早點之後,我和助理領隊Tangee兩個人起行前往Everest Base Camp。其他隊友由於已經到訪過所以沒有興趣,希望多睡一會再落山。清晨五時我們離開營地,走向這個令人憂愁的珠峰基地營。

水管結了冰!怎麼辦?!
上午七時半,我們已經走到泰國登山隊的營地。他們是今年年尾唯一的一隊登山隊,希望能以泰國人首次登珠峰為泰皇八十大壽祝賀。不過,一般人都會選擇春季攻頂,秋季攻頂比較少見。其實在珠峰基地營並不能夠觀看到珠峰,到此一遊總是想感受一下那些在此出發攻頂的人的感受和營地氣氛。

到達了泰國隊的營地 自已的臉已經水腫到不堪入目!

還有電視台現場報道呢!

這裡就是通往世界之顛的入口。亦有不少人由這裡出發,離開世界。

離開Everest Base Camp,代表我們的旅程已經完成了一半。萬幸是除了臉外,水腫沒有擴展到其它身體部份,特別是肺和腦。右腿舊患亦沒有發作,仍能維持正常馬力輪出。當一直向下走,就完全感受到氣壓對身體的影響。當心想每向下行一百公呎就約莫有多一個巴仙的氧氣量,雙腿就自自然然地增快循環速率!越行越快,越要越有!
所謂:上山似條蟲,落山一條龍
返回Dingboche後,完全感受到5500公呎和4300公呎上氣壓的分別。最少呼吸是順暢了不少。我們在此過了一夜之後,就再往上向4900公呎的Chukhung出發,準備前往我們的另一個目的地6110公呎的Island Peak。
當心裡想著每上行一百公呎就會損失約一個巴仙的氧氣時,雙腿總是不聽命的懶惰下來,越行越慢……
其實,還是有其它原因的。只有放慢腳步,用心觀察,才會發現這個高山……





是充滿色彩的!

經過不算太長的行程,我們離開了4900公呎的Chukhung,並到達5100公呎的Island Peak Base Camp。這裡原來早已有近五六十個營註扎。因為Island Peak 島峰是一個熱門的Trekking Peak,旺季時每日有近五十人登頂。因此有些Trekking 公司索性在這裡設定固定營幕,由專人長註管理。不用挑夫將營具搬來搬去。

這個是一個可容納十幾人共膳的猛等營。要五萬元一個!
我們本打算在Base Camp 作器材運用訓練和高山適應,然後再上High Camp。不過有團友建議早一日上High Camp,讓在High Camp 有兩日的時間作「攻頂」候命。萬一天氣不佳都有多一個機會。

島峰四週均為冰川有如冰上的小島而得名。我們要到的是右邊起第二個小峰。
第二天我們轉移到5500公呎的High Camp,由於營地位于斜坡上,我們得兩個人睡一個營節省空間。亦可以睡得較溫暖一點。凌晨兩時,我們就起床準備出發。

不少人比我們更早出發,路上都有不同的隊伍行進。體能上還是可以,不過一想到氧氣越上越少,就總是擔心高山病會否突然發作!坡上的小黑點就是登山者!

離開了石道,我們轉上雪地裝備,開始步上雪帶。步速下降。離峰項還有200公呎的水平距離,有一片大雪坡,說斜亦不算太斜,不用冰斧亦可攀上。起初亦不大為意,我們一個跟一個的扣上了安全繩索後推Jammer攀上。可能是雪地上判斷距離有所分別亦不大習慣。這個雪坡似是怎樣也攀不完似的!後來計算,這個雪坡差不多有120公呎,三十層樓的高度!後來我們要遊繩而下,亦都覺得十分費氣費力!

快到峰頂!

游繩而下。島峰不算太危險但都是有風險。每年總有一兩人失手遇難。


下山時已經是下午兩時許,「萬幸」我們下山時才開始下起大雪。我們近下午四時才能趕回High Camp。全日只是喝了些少水和朱古力。這時隨員已經在營地準備好了熱茶和熱湯……

文章日期:12/15/2007 11:20 pm
完成了Island Peak 的行程後,本來是打算同日趕到4300公呎的Dingboche。但是遇著大雪,我們又比預期行得慢,所以得在High Camp 多睡一晚。趕到營內已經是四時許,可能是大雪和疲倦已經將體能耗盡到邊緣,這時覺得全身發熱,似是快要發高燒。立即食過了阿仕畢靈等藥物,睡在睡袋內保暖。萬幸沒有真的發燒,還能在第二天自行步行下山。

大雪過後……

營邊洗臉。只要洗很慢一點,水會很快結冰。

次日回到Dingboche後我們的隨員為我們準備好了祝捷會!我們亦在Teahouse買了一些酒水和耗盡我們的「零食」和朱古力答謝我們的隨員,在大雪中都能照顧我們的安全和一切。隨員亦為我們表演了他們有名的民謠和舞蹈。
Resam Firi-ri
Resam Firi-ri
Udera Jauki Danda Ma Basu
Resam Firi-ri
http://hk.youtube.com/watch?v=FahbdnqmGcA
參考版本
http://hk.youtube.com/watch?v=Wau0fGLDxY4

完成了Island Peak 島峰之旅後,我們踏上了歸途,沿著上山的路下山。這時已經是十月尾,每一天都見不少的遊客和他們的挑夫響導上山。單計遊客都幾近二百人,由八歲到七八十歲的山客都有,熱鬧非常。當中以歐美人士居多,韓國人和日本人亦不稀少。香港,台灣和大陸人就不是太多。
我們在下山的一個用膳地點遇上一位來自深圳的遊客。他是駐加德滿都的電信工程人員。本來千里之外遇上「同鄉」,理應熱鬧一番。可是,當他剛坐到我們的隔鄰坐位上,就習慣地用靈巧的手像變魔術地點著了一口「香煙」,並享受地深深將煙氣深深吸入肺內。我感受到煙氣在他肺囊內運轉了好幾個圈後,他就將煙氣悠悠閑閑緩慢地呼出,煙氣就在正好吹到我們的面前,將這裡僅餘百份之五六十多的寶貴氧氣驅走…… 我們唯有支唔以對的草草對應了一些簡單問題就算……我想周圍的食客都奇怪在這樣少氧氣的情況下,這人還能夠這樣豪爽地消耗了大家的寶貴氧氣資源。
我們能夠有機會分享到這個世界級的自然美景,不應是單單付出旅費,體力和時間,還應抱有一種國際公民的責任,尊重當地文化習俗和協助減少破壞當地環境。我們都只是過客,並不是這裡的主人,沒有權利對這裡作出任何改變。這裡不單是當地人的家,亦是他們的生命的一個重要部份。

只留足印,帶走回憶
Take nothing but photo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

在路上我們都遇上了不少的村童,他們都對我們這些來自外面世界的人很有興趣。當中一些更直接了當用英語問你有沒有朱古力吃。這個嘛,吃壞了牙在山區要找牙醫又不容易又花錢,所以不是太好。有一些旅遊書呼籲旅客不要給予他們任何東西,以免他們生了依賴的心,對日後成長有了壞影響。不過個人認為,為他們帶上一兩件小玩具,難道真的會對他們的成長發展構成破壞性的改變?為什麼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買玩具糖果 PlayStation給我們的外甥表弟表妹等等的時候,又不會想到相同的問題呢?不要拿著雙重標準吧!這些小玩具和物品,可能會是他們童年時的「唯一」。
我們花了四日三夜的旅程,終於回到Lukla的起點。經過了十九日沒有沖涼和洗頭的滋味,大家急不及待的事就是要洗一個澡。我們這夜沒有起營,改為住「機場酒店」。雖然沒有獨立的浴室,但是環境已經比山上好了很多很多。浴室用的是石油氣爐,餐廳的擺設亦算是講究。
這一夜,我們的隨員亦為我們準備好「離別派對」。當然這亦是我們付「小費」和他們出「花紅」的重要時刻。老實說,一個挑夫的日薪大約只有三十港元,亦不是每天都有工作。如果沒有這些幫補,他們所得到的並不是太多。要知道,他們在山上永遠比你早起遲睡。在你肚餓前就弄好了食物飲料。多付一成到兩成的小費不算是太過。我們的領隊算是公正,將我們的小費先按隨員的表現和級別分好,再將小費交給我們,由我們直接發給他們,沒有從中「抽水」。而我們的團員亦一早提醒我們,將舊的衣物和物品東西留下讓給他們,一來可以有空間多買一點手信,二來亦可以幫補一下他們的生活。就算這些東西不適合他們,都應該對山區其他的人有用。因此我們的舊跑鞋,內衣外衣,舊太陽眼鏡,多餘的電池,藥物全都留下來。我們還別出心材的擺出了像一個賣物會的,讓他們論級別的一件一件的選取。我的舊「普洱」眼鏡還是第二件被選取的物件!識貨!

今晚出花紅,好開心!
P.S.那個紅白藍亦是「花紅」的一部份!

我們離開Lukla已是十月尾,正值是尼泊爾的旅遊旺季,飛往Lukla的小飛機有如旺角的小巴一樣出出入入等埋站似的……
http://hk.youtube.com/watch?v=DqgZvb37NX0
經過了約四十分鐘的機程,我們回到加德滿都機場,可以再享受現代的生活設施和食物。
 西藏的熱啤,好「勁」


加德滿都有三大觀光點:「牛燒屍江蘇餅」或者「牛燒屍馬騮廟」。

貴族才可以在上游被燒屍……

領隊還招呼了我們到他家中用膳

當然作為天星派人仕,我會用座標記錄所到之處。我還告訴了這間書店的店主他的座標招牌有錯。不過他沒有給我一張會員折扣咭……
有關這一次行程的相片,大家可以到這個相薄參觀:
http://picasaweb.google.com/tommyau1/2007NepalTrekking
相片已經全部座標化,大家可以按照座標數據自行安排前往……
(地球……是圓的,對嗎?)

 
文章日期:11/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