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一套讓人看得出香港社會變遷的地圖 - 寶安二十四味 GSGS3868 地圖導讀

經網絡上分享,終於發現到這套傳說中的地圖。

http://library.mcmaster.ca/maps/ww2/ww2_HongKong_ndx20k.htm

這套在二次大戰前1931年完成的地圖,在1939-52年修正,是一套質素非常好的香港1:20,000比例地形圖。在英制年代,地圖一般會採用1:1,200, 1:2,400等比例(1吋等如100呎或200呎)。所以這套地圖在這個時代選用了1:20,000比例是很特別的。而且高度和等高線都是用米(公呎)而不是英呎。對當時的用家不知道有沒有影響?

地形圖是用作甚麼用途呢?在那個些時些刻,肯定是為了作戰而用的。地形圖有了作戰中最需要知道的資訊。計算大炮射程,尋找進攻和撤退的路線。

當然今天的地形圖,主要是用作行山、規劃、公路設計等用途。

一些有趣味的發現分享:

1. 圍繞紅花嶺 Robin's Net 的邊境路已經建成。

2. 蓮麻坑有礦場。

3. 沙頭角也有電力供應。

4. 那個年代也有隔火帶,防止山火蔓延。

5. 當時中港是自由出入的,所以是在深圳河是有Ferry服務。而且中國海關就設在羅芳。

6. 鴨洲也叫 Robinson Island。

7. 屏山樓 Land Office已建成。

8. 石崗軍營已經選定興建。但由於已經進入日軍的射程,所以建立機場的計劃延遲到50年代才完成。

9. Ling Wan Temple凌雲寺,建於1822年是香港的三大古剎之一。
快將200年了!圖示還用了Chinese Tomb. Stone Tower。

10. 當時唐人新村這一帶是計劃升級做高尚住宅區。如果沒有爆發戰爭的話,當年睇準了中國市場,大量中國的落難將軍、富豪都可能會購買這區的豪宅入住。

11. 凹頭有警…局,現在是青少年中心。

12. 青山公路和大埔公路是使用同一個里程計。以前沒有GPS,所有路段都有里數以便交換位置資料,例如 M.S. 28.....就好似麥理浩徑的標距柱一樣。

13. 粉嶺已經有了總督的別墅了,而且早已有人在打高球。

14. 香港也有一座Snowdon,他們實在很掛念威爾斯了。此外也有Norwegian Farm Camp, Sunny Farm不少英式名字。

15. 軍地有跑馬仔。
軍地馬場,在戰前曾經光輝一時

16. 原來,在二戰前深井已經有啤酒飲了。
                                         啤酒,是生活必須品(男士)

17. 在大欖水塘的水底,除了有大欖村之外,還有一個叫 Kwan Uk Ti的地方。

18. Tide Cove (Sha Tin Hoi)
如果問大家沙田海在那裡,相信已經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而且,在新城市廣場第三期的一帶,已經見到有飛機升降的路道痕跡。所以沙田機場的歷史可能以我們認識的還要長一點(當年的飛機只需要幾百米的跑道就能升降)。

19. 大帽山的車路,應該是修正版時補上。所以此車路應該是在30年代興建的。當時車路的走線和今天有一點不同。車路是經青年旅舍往響石墳場到荃灣。

20. 尖沙咀的火車站原來是有一條小支線跨過巴士站連接海運碼頭方便上落貨。
 失去了功能的地方名字,已經沉在水裡

大埔站是用作轉船前往吐露港的小村落,大埔墟站才是當時的大埔市中心。傳說中的Land Office 同Court 就在這裡。當時大埔已經有電力和電話設施,很"摩登"了

只要用心去看,你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物。

2 則留言:

  1. 你地依家先知呢幾張地圖?我早左成個月發現睇晒同分享埋啦,又唔多謝我搵到?

    回覆刪除
  2. GSGS3868 地圖不是什麼神化傳說中的地圖……圖書館一向也有,只要你願意離開電腦桌面,就可看見實物,今次只是“方便”大家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