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中國和美國的四大發明

中國人的四大發明 - 火藥、造紙、印刷、指南針(並非粥、粉、麵,飯 :) ),在我們還是孩童時就得緊緊牢記著。這就像是我們的身份認同和存在在世界上所有的一切貢獻。

但是,現今世界的發展並不是單靠著這些東西所推動。這些東西已經是很久遠的事情。

紙張,我們可以不用了。
指南針,也可以被多種儀器所取代。
印刷術,差不多完全給電腦科技淘汰過來。
火藥,軍用的火藥也已經不是那條配方程式了。

相反,美國人的四大發明將會影響著未來好幾百年或千年的歷史。


1.飛機

全球人類都給拉近過來,無論是自願或不自願的。軍用和民用飛機都對近代歷史做成了巨大改變。


2.原子彈

震懾力、影響力和破壞力更勝火藥













3.電腦

傳送力比紙張和印刷力更強大,做成知識大幅貶值和資訊氾濫的推手。它好像是拉近了人類的距離,但卻把人變成跟它一樣沒情感化、數字化的機器。







4.GPS

除了讓導彈準確射中目標內爆炸外,也能讓地圖白痴去到地球上任何地方而又不用問路。是改變了生活形態的一大發明。



十分期望中國可以有新的四大發明。尊敬祖先不等如要崇拜祖先。永遠記念著以往的光輝倒不如去突破通往明日的高速公路,迎接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