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拉貝的小屋

在南京大學的東南角,有一間平凡的小屋。相比附近南京街道的繁華,這裡沒有甚麼的起眼。

但在1937年12月13日6個星期,這裡是從地獄裡逃出生天的唯一希望。

約七十多年前,一位德國西門子公司(由做電報到核電廠的那一間公司)派駐中國的代表約翰·拉貝憑著個人道德勇氣,利用日德同盟的關係,在南京設立了多個安全區,收留了約25萬的軍民,讓他們避過屠殺滅門一刼。即使大部分人都可能在屠城中失去了親人朋友,但每一個生存活下來的人也總算能為一個家庭帶來絲希望。

其實日軍要送一粒子彈給拉貝也絕不困難。兵荒馬亂之際,甚麼同盟不同盟也沒有關係。要胡亂找過理由藉口是十分容易。更何況日德同盟也很表面,兩國只是在形勢上被迫需要同盟。德國要打蘇聯,一早在蒙古吃了蘇聯虧的日本早就和蘇聯簽好了和約(和約和婚約有時都是不相伯仲不大可靠)逃之夭夭

就算拉貝要獨善其身,歷史也不可能會扣他一分半分。人希望生存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要在頂著德國內部壓力下(希特拉發了電報叫他不要多管閒事,快快滾回德國),還要踏進地獄門邊緣把一條一條的生命拉活過來。願意這樣行義的人,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中實屬極之罕。我們自小教育是不要好管閒事,而不是挺身而出所謂拳頭在近,官府在遠、好漢不吃眼前虧等全都是把自我價值放在道德公義之上。我們願意為公作貢獻犧牲的人實在太少了。但為自我權益出力的人卻又太多了。

在二戰期間,除了辛德勒保護著他千多名猶太外,也有不少德國家庭冒猶太人收藏起來避過集中營一刼。


將來一天,中國能有自己的拉貝嗎?

這間小屋,曾經是生存的希望。

一念可以殺萬民,一念也可以救萬民。大時代的決擇總是困難的


這牆曾是分隔天堂和地獄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