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林徽音的天空與建築

如果,你的中學老師有教授過一首叫《再別康橋》的新詩。又或者有介紹過一位叫徐志摩的詩人。也許,你會認識她。

因為她就是《再別康橋》的女主角。沒有她,就不會有這首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當年徐志摩為了在英國留學,年僅十六歲的林徽音。放棄了原配妻子張幼兒,寫下了這首詩打動心儀的林徽音。

可能,你的老師都沒有提及此事。否則可能你會對這首詩和徐志摩的作品更加有興趣。

徐志摩最後都沒有和林徽音結成夫婦。而命運卻讓他和一個性格完全和林徽音不一樣的陸小曼走在一起。我想,是一種男性慢性憤世自毀行為吧!當然,蜜月期過後的一切並不似是太過如意。最後,徐志摩在空難中離世。

其實,林徽音的三弟林恆,為中國空軍中尉,亦在抗日戰鬥中殉國。
生在大時代,就得接受大時代的壓力和無情。走在時代前端的人,就得接受新科技帶來的遺憾。天空都把她的守護天使帶走。

二戰戰末,盟軍對日本進行大規模轟炸逼使日本盡快投降。由於日本多是木結構建築,盟軍主要用的都是燃燒彈。對於梁思成和林徽音這對生在亂世的建築師夫婦,作了一件不容易,但又是果斷有意義的事。梁思成向重慶的美軍要求,不要轟炸奈良和京都,以保護當地僅存的仿唐建築。最後該兩地都避過了原子彈和空襲。今天我們走到這兩個城市觀賞到這樣美麗的古建築群,都完全是因為他們的功勞和對建築事業的熱誠。
內戰其間,梁思成亦成功協助保護北京的古建築,免在戰鬥中被毀滅。
有關林徽音的點點:
人間四月天

文章日期:01/27/2008 08:57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