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別了,飛行員

因為公事關係,有機會到南京一行。對一般人來說,南京並不是到中國旅行的首選城市,多少因為南京總會讓中國人想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總總事跡。

為了抗日,當年不少知識青年,都加入了軍隊。特別是中國剛成立的簡陋空軍。起初,中國空軍使用遠比日軍落後的戰機,不少青年白白犧牲了性命也只能勉強拖著日軍的攻勢。未能有效幫助地面反攻。

當日,駕駛這些古董飛機是玩著性命兒。大部分中國空軍人員都不是死於空戰,而是運送飛機轉移基地時機件故障失事。當年的援華蘇聯空軍撤離前送給友好中國飛行員的禮物,竟然是四支優質火咀(火咀是引擎的重要零件,不少飛行員都使用自行珍藏的優質火咀希望減低失事機會)。

五月時份南京的氣溫濕度都不錯。我可以在早上到街上跑一跑,感受南京的真正生活節拍。跑了離市中心約十公里,就到達了這裡。



抗日航空紀念館就像是兩架紙飛機一樣遠飛


高志航使用過的寇蒂斯 BF2C-1/霍克三
http://zh.wikipedia.org/wiki/BF2C

 高志航少將,中國空軍英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BF%97%E8%88%AA



林恒中尉,林徽音的弟弟。1941年陣亡時年僅25歲。梁思成隱瞞了半年才敢向林一家人透露事情……


 天空,應該是讓年青人自由飛翔,而不是殺戮的場所。


蘇聯的伊-16戰鬥機,是飛虎隊成立前最強的戰機,初期勉強可以和日機一拼。但到零式戰機出現,大部分都被擊落。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16%E6%88%B0%E9%AC%A5%E6%A9%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